【弱電佈線】弱電拉線須知裝潢前必看,過了就不能重來!

【弱電施工須知】裝潢前必看弱電工程拉線重點,過了不能重來!

本次分享的是有關於弱電施工注意事項,其實裝潢網路線拉線這件事在裝潢前就要開始做準備,錯過了就不能重來。規劃弱電工程有哪些要注意的?弱電拉線如何防止後續麻煩問題?一次整理給您,還有分享弱電拉線費用怎麼算、弱電箱裝潢相關小知識,有弱電拉線需求的朋友絕對不要錯過!

為什麼房屋裝潢前要先確認弱電施工規劃?

裝潢前必須先確認弱電拉線規劃的原因在於:在前置階段預留好所有需要的管線,可預防後續想要拉線卻沒有管路可通過,可能需破壞裝潢甚至重新整修,也可將線路藏於牆壁內讓室內視覺更美觀。

在房屋牆壁還沒裝潢完成前,都會請水電師傅先來把室內外所有的水電管路先配置好,包括用水管線、插座、電燈、電話線等等。大多數人都會想到需要找水電廠商,但有些人不知道其實這階段還有一個很重要不能漏掉的工程,也就是「弱電工程」。

弱電工程是什麼?

顧名思義,弱電工程即是與弱電系統裝設相關的工程。這是一個大範圍的概稱,涵蓋多種弱電系統,用以支援各種建築和設施的通訊、監控和自動化需求。例如:

  1. CCTV 監控系統。
  2. 門禁系統。
  3. 網際網路系統:包括內部局域網絡(LAN)、無線網絡(Wi-Fi)。
  4. 電話總機系統。
  5. 廣播音響系統。
  6. 停車場/車庫管理系統。
  7. 樓宇自動化系統。

弱電工程廠商可以協助配置網路線、電視線、監視系統、室內對講機等各項弱電系統的配線,與水電廠商溝通要如何預留好相關的管線。

弱電工程安裝施工現場照片

老屋裝潢重牽網路線的案例分享

早期很多舊建築並沒有規劃找專門的弱電廠商來處理弱電系統,僅是將就使用,等多年後要汰換弱電設備、重新拉線,才發現管路阻塞、根本沒留孔或太雜亂之類問題難以處理,可能破壞裝潢或走明線才行,後續麻煩困擾重重,所以提醒大家千萬別忽略弱電工程重要性。

在禾順弱電施工經驗常遇到類似情況,過程重點說明請參考我們的影片【30年老公寓裝潢網路線重牽案例】:

裝潢沒留網路線管路就封起來怎麼辦?常見3種處理方法

假如裝潢沒注意到預留管路問題就封起來了,後續才想裝光纖網路,在實務上常見的處理方式有3種:

  1. 破壞原有裝潢,嘗試找到被封起來的管路,再另外裝修復原被破壞的位置。此方式找管路也不容易,如果沒有頭緒,可以試試看詢問樓上樓下鄰居能不能借看一下家裡的管路位置,如果鄰居家的管路沒有封死,即可參考所在位置,不過這種方式的前提是跟鄰居關係不錯,比較可能願意讓你進屋查看。
  2. 走明線方式,也就是線路直接從裝潢外面拉線。這種方式比較簡單,但就是會留下明顯的壓條、線路痕跡影響美觀,如果是新屋才剛裝潢好,又要加上破壞視覺的明線,大多數客戶會難以接受。
  3. 折衷改用電話線申請ADSL網路。若以上兩種方式都不適用,可能就無法申請光纖網路,但如果屋內有留電話線,可以用電話線申請ADSL網路最高速來上網。

弱電工程佈線規劃3大重點

  1. 確認客戶有哪些需求:例如,客戶在哪些房間、哪個位置想安裝網路點、電視、電話、對講機、監視器等等。
  2. 整合所需的相關線路、預留插孔:例如,現在很多人家裡電視要連接上網看Netflix之類,電視旁邊就需要預留網路線,或如果想用電視看監視器畫面,也要預留給監視器線路的空間。
  3. 相關工程廠商一起協調管線預留位置:除了弱電廠商、水電廠商協調之外,最好業主也能在場參與確認位置,以免各作各的日後才發現問題。
  4. 弱電箱管理:可以在室內安裝弱電箱做集中管理,並將線路由弱電箱為中心分散出去。
  5. 防潮規劃:因為台灣地區氣候關係較為潮濕,線路容易受潮,因此佈線時位置應該與地面距離保持30公分左右,並在電線外安裝套管防潮。

禾順安裝工程師弱電施工現場,做好安全措施專業服務

弱電拉線裝修需避免的5件事

  1. 電路佈線最忌諱不分強電弱電把所有線路收納到一起,易產生干擾問題。
  2. 不同種類的弱電線也需要分開,才不會造成信號干擾。
  3. 同一管內線路不宜過多,原則上一根管子不超過4根導線。
  4. 佈線施工時,遵循先安裝管路再穿線的規則,防止後續線路無法抽動。
  5. 避免折斷式直角彎,線材容易折損,而且信號效果也會變差。

辦公室裝潢弱電網路線拉線作業

了解更多弱電工程相關小知識

1.弱電拉線費用怎麼計算呢?

弱電工程費用估價主要受到設備費、材料費、安裝工資費這3大因素影響。因此弱電拉線費用也是以此原則來估價,其中設備、線材、耗材這類肉眼可見的項目較容易評估,但安裝費較為複雜,需要現場勘查過才能有較準確的報價。

弱電拉線安裝費要評估的重點因素包括:環境條件難易度、所需安裝人數、安裝時間、設定時間等。例如,同樣都是拉5條網路線,但房屋管路老舊、線路雜亂,難度較高需耗費大量工時的情況,費用就會比簡單易裝的場地來得高。

2.弱電箱是什麼?弱電箱是建築裝潢一定會有的東西嗎?

弱電箱」也有人稱為弱電智能箱,由來是因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布的建築物屋內外電信設備設置技術規範其中規定新建築要使用「宅內配線箱」,經過廠商將其改良、美化後,就成了弱電箱。通常較舊的建築不一定會有弱電箱,新建築裝潢大多都有弱電箱設置。

根據規範,宅內配線箱設置於建築物各用戶宅內,作為水平管線及宅內管線間介面之配線箱,可用以收容電信線纜、跳接線、電信終端設備、電源插座、電信插座等之箱體。

弱電箱裝潢整理-線路移除

3.禾順實際施作影片:【弱電到你家】屋主裝潢前必看

結語與延伸資訊

在進行室內裝潢前,對弱電工程的正確規劃與執行很重要,了解弱電施工的各項重點事項,有助於居住環境或公司辦公室的弱電系統在未來能夠順利運作。別忘了一旦裝潢完畢,重新調整或更改拉線會變得困難許多,有疑問可找弱電廠商洽詢,了解更多有關弱電拉線的專業建議。

如果您有房屋裝潢網路線佈線、監控系統安裝等弱電工程需求,也歡迎聯絡禾順,線上留言詢問或是加LINE好友,也可以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555-968,由專人為您免費規劃,提供適合的解決方案。

  • 高雄弱電工程規劃安裝案例
    概要:起初客戶是在網路上搜尋高雄三民區監視器的廠商,想請禾順估價。客戶剛好詢問到禾順其他的弱電工程服務項目,才發現舉凡監視器安裝、廣播音響、電話總機、自保防盜、門禁系統等都是在禾順的服務範圍內。客戶一聽就說,其實電話、網路、門禁他都有需求,便請禾順將各項弱電系統連同監視器安裝一起來做整合規劃。

參考資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