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裝網路線問答集合:拉線要找誰?裝網路要多少錢、要多久?

如何裝網路線問答集合:拉線要找誰?裝網路要多少錢、要多久?

很多人以為裝網路線不就只是拉一條線嗎?應該很簡單吧!但其實中華電信的服務只有拉線到定點、設定數據機,如果裝網路要用的不只一層樓、空間比較大,就需要找弱電廠商處理網路佈線了。以下跟大家說明裝網路推薦找安裝廠商來拉線的原因,以及簡單說明相關問題,包括裝網路要多少錢、裝網路要多久、需要什麼設備等,快速對怎麼裝網路有基本認知

網路牽線可以找誰來拉?常見4種拉網路線管道

以實務經驗來說,網路牽線安裝的處理常見有以下4種管道:

1.找弱電安裝廠商

弱電工程本身就包含通信工程,因此網路牽線是在弱電安裝服務範圍裡,可以找專業的弱電廠商來處理,例如我們禾順數位科技本身即是專門處理弱電系統的安裝廠商。尤其是透天住宅、辦公大樓等跨樓層、大範圍的情況,安裝網路較複雜,請弱電廠商到現場勘查規劃,再進行網路牽線裝設會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參考案例:【豪宅專案】公共區域Wi-Fi網路規劃施工紀錄

Unifi Wifi網路設備安裝 - 弱電工程行工程師認真施工

弱電師傅進行弱電箱整理

2.水電廠商

網路線和電線的拉線方式類似,坊間有些水電廠商也會做網路牽線相關的工程,若剛好在裝修房子已經找好水電的工程商,也可詢問是否能幫忙處理網路線。不過因為網路拉線技術細節和電線還是有些差異,可能因為固定的工法或接頭不適合而減損網速,造成網路品質不佳。這個管道較適合環境單純不跨樓層、少轉角、線路距離短的情況,若是牆壁多、範圍大等情況,還是建議找弱電工程行來評估規劃。

3.網路通訊公司(例: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等)

找通訊服務公司拉網路線是可行的,如果是申辦中華電信光纖網路的方案,中華電信有提供裝機拉線到”一台”電腦的服務。想要延伸到其他地方多拉線的服務,需先詢問確認是否有承接以及相關報價。但若本身不是使用該公司的網路方案,單純想找通訊公司來牽線有可能被婉拒。

4.DIY自己拉網路線

如果是只需簡單牽一條短線的情況,有些本身略懂工程技術的人,可能會考慮自己拉網路線,省下一筆工程費。禾順在這裡也提供我們的弱電通頻道相關教學影片,從檢查管線、拉線、製作接頭、測試線路一步步示範給大家看。不過要先提醒,拉線需有一定的技術及相關工具,建議略有工程經驗的人再嘗試DIY比較安全,否則還是交給專業的來,比較省時省力。

企業/家中裝網路線為什麼要找佈線廠商來拉線?

  1. 電信公司的安裝師傅大多只負責到府安裝設定數據機,確定網路順暢即完工,不包括協助室內網路拉線。像是企業用網路、大樓透天之類,線路較多又雜,可能會凌亂且有危險性,想自己整理固定也有難度,還是請專業弱電廠商來處理會較簡便安全。
  2. 網路佈線需要對裝網路線的知識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若不懂注意事項,只是把線固定,可能會造成後續網路品質不佳、耗損快、不易維護等問題。
  3. 有些人可能會想要用無線網路來取代有線,減少需要拉線的地方,但是一般來說,有線網路都會比無線Wi-Fi穩定,較不會遇到訊號不良的狀況,也不怕無線網路密碼被人破解,安全性較佳,因此對網路需求高的,還是建議盡量拉有線網路。

裝潢拉網路線的時間點什麼時候適合?

很多人在自建新屋或裝潢時對於配管線的時間點會有疑問,不知道拉網路線應該什麼時候找專業人員來評估規劃,又怕影響到裝潢而感到困擾。以禾順的佈線經驗來說,通常我們會建議客戶在水電配管的時候到現場預留線路、在裝潢封板前要進場拉線佈線,較不得已的情況才會在裝潢後才拉網路線。以裝潢前後來區分時間點,提供以下注意事項供參考:

裝潢前拉線注意事項

  • 了解自身網路需求:合理配置符合需求規格的設備,包含網路線、資訊插座到路由器等。
  • 規劃好網路點位置:位置清楚,就能快速準確地將線路安排至規劃點以利後續施工。
  • 與建築工程、設計公司確認溝通:基於上述兩點,位置與需求皆應與設計師或施工廠商確認,尤其線路位置封版以後基本上無法再改,因此務必要確認”出線點”與預期符合。

裝潢後拉線注意事項

  • 請水電預留水線:如果想裝潢後再透過暗管佈線的方式來拉線的話,可以在水電配管佈線的時候請對方先預留水線,告知後續有其他佈線規劃。
  • 弱電箱位置:近年新建屋都有配置弱電箱,室內弱電箱的位置先確認清楚,以及盡可能地避免有裝潢、家具擋住弱電箱,才能在裝潢後順利使用。

申裝網路要多少錢?

如果是想了解上網費率方案,可以查詢電信業者的官網,例如:中華電信HiNet非固定制暨光世代電路收費,大約是幾百元~幾千元不等。
至於佈線工程部分,其實裝網路線費用沒有絕對的公定價,因為每個人需求和網路工程的環境條件、使用設備都會不同,再加上施工次數和工資,差異會很大,建議要請弱電廠商來勘查過再提供報價較準確。參考資訊:拉網路線費用算法大解析,為什麼拉越多點越便宜?

中華電信拉網路線費用多少錢?

新申請中華電信來拉線的費用接線費標準為1500元,可參考中華電信寬頻上網一次性費用計費標準,如下表。因收費可能會有調整,實際費用以中華電信官網為準。(2023.11.14補充資訊)

新申裝項目 收費標準
光世代接線費 1500元
ADSL接線費 1500元
HiNet設定費 1500元

其他安裝網路常見問題Q&A

1.房子新裝潢還沒接網路,如何申辦裝網路?

常見幾種申辦途徑,可以找電信業者(中華電信之類)、電視第四台業者、社區寬頻網路等,根據自己需求使用量來挑選網路服務供應商。如果房子有要裝監視器、電話之類,也可以跟來佈線的廠商問看看有什麼建議。

2.裝網路要多久時間?

一般普通的家用寬頻網路,向電信業者申辦通常要3-5個工作天等待安排,施工時間大約半天左右;若是要裝光纖網路,可能還需規劃挖路、埋線就會比較久。實際情況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例如缺料、排件眾多、場地條件之類,所以要以安裝師傅評估為主。

3.公司/家裡裝網路需要什麼設備?

  • 數據機:由網路電信業者所提供,若家用網路需求不高,基本上用數據機即可完成家用網路架構。
  • 路由器:主要工作就是為經過路由器的每個數據幀尋找一條最佳傳輸路徑,並將該數據有效地傳送到目的站點。
  • 交換器:主要是提升資料轉送效率。
  • 無線基地台(AP):將有線網路變成無線傳輸並提供給連網設備使用。

註:有些設備一台可兼具數種功能,因此實際安裝會有不同的選擇變化。

參考影片:一看就懂!網路架構基礎教學,小白也能輕鬆理解

安裝網路PTT推薦弱電廠商,線上預約免費規劃!

禾順數位科技在地經營多年,專精弱電工程,在PTT 、Mobile01、Google商家都有網友推薦好評,在高雄、台南、屏東、台中等都有服務。為了對網路有高度需求的您,禾順專業團隊會針對不同環境,打造高速高品質的網路架構,讓您以超值的費用,享有最便利的一套整合服務。若有網路佈線相關規劃需求,歡迎線上留言諮詢,也可以直接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555-968】或加LINE好友詢問。

預約規劃佈線安裝網路流程

  1. 來電或線上預約 (填單或加LINE客服皆可)。
  2. 確認您的需求內容,約定場勘時間。
  3. 專員至現場勘查,提供免費規劃。
  4. 專員整理規劃資訊,提供出圖報價。
  5. 確認簽約,安排施工安裝網路時間。

弱電文章洽詢專區

安裝網路工程相關延伸閱讀

  1. 家庭網路規劃3大要點,懂了後在家用網路再也不卡卡!
  2. 室內網路推薦:室內網路訊號差,想重做室內網路線拉線該怎麼做?
  3. 【透天網路規劃簡介】透天拉網路線如何讓每1層樓都有網路用
  4. 影片:實例分享-民宿全屋網路規劃安裝紀錄

 

“如何裝網路線問答集合:拉線要找誰?裝網路要多少錢、要多久?” 有 2 則留言

    1. 您好:安裝費用受到多種因素影響,較難有固定報價,建議請安裝廠商到場評估。
      ps.抱歉由於留言系統漏訊,如您目前仍有網路安裝需求,可至聯絡表單填寫預約,由規劃人員進一步了解,謝謝。
      表單:https://www.hs-cctv.com.tw/contact/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