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電是什麼?弱電工程7大項目有哪些?認識弱電!【弱電相關知識】

弱電是什麼?弱電工程是什麼?認識弱電7大項目了解和強電差別

弱電是什麼?現代科技生活處處有電,電力被分成強電和弱電兩種。弱電是指電壓相對較低的電力,相對於強電,一般來說強電弱電主要區別在於電壓、用途、交流頻率。弱電工程的範疇涵蓋了多個項目,台灣常見的弱電工程項目包括建築自動化系統、監視器系統、門禁系統、網際網路系統、電話總機系統、公共廣播系統、車庫管理系統等,本文將逐一介紹這些弱電系統項目,讓您看完對弱電和強電有更清晰的了解。

弱電定義:弱電是什麼意思?

弱電的意思通常是指較弱電壓,這個名詞概念是相對於強電而言的,主要是用途不同。弱電主要應用於直流電路或音頻、視頻線路、網絡線路、電話線路等。
通常弱電電壓相對較弱、強電電壓較強。一般來說,弱電的直流電壓在36V以下,36V以上為強電。

弱電工程和強電工程同樣重要,彼此之間相輔相成,都是建築物正常運作的關鍵。強電負責供應電力和動力設備,例如照明、插座和電梯等,而弱電工程則負責建立各種系統,包括安全監控、網路和智慧家庭等自動化系統,兩者缺一不可。

弱電與強電的區別方式

  1. 電壓:強電和弱電通常會以電壓為分界,工作電壓/交流電壓在220v以上稱為強電,220v以下稱為弱電;直流電壓在36V以上為強電,36V以下為弱電。但不能單純只用電壓來區別,還需考慮到用途。
  2. 用途:強弱電之間的用途有所區別,強電一般用於動力能源,而弱電則主要用於信息傳遞。
  3. 交流頻率:弱電強電的交流頻率也不同,強電的頻率一般是50Hz,稱「工頻」(工業用電的頻率);弱電的頻率則是高頻或特高頻,以KHz(千赫茲)、MHz(兆赫茲)作為單位。
區別 強電 弱電
直流電壓 36伏特以上 36伏特以下
交流電壓 220伏特以上 220伏特以下
用途 提供動力和能源 信息傳輸
頻率 50赫茲,工頻 KHz(千赫茲)、MHz(兆赫茲),高頻或特高頻
安全性 危險性較高,需要符合嚴格的安全標準 危險性相對低一點,但仍需要符合相關規範
常見的應用方式 家庭電器、照明設備、供電插座、機械等 無線網路、監視器系統、門禁系統、音響、對講機等
注意事項 注意電器安全,防止漏電、防火等 注意線路防水防潮、靜電防護等

弱電工程是什麼?有哪些?認識弱電工程7大項目

弱電工程是一個大範圍概稱,涵蓋了多種不同的系統,以支援各種建築和設施的通訊、監控和自動化需求,範圍可說極為廣大。以下整理出台灣常見的7大弱電系統及其相關說明,看完你會發現原來自己生活中處處有弱電!(2023.10.19更新 提供弱電工程設備參考照片)

1.建築自動化系統(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

又稱樓宇自動化系統,用於控制和監控建築內部的設施和運營。例如照明、空調、電力管理、排水系統、電梯控制等。相關系統包括:

2.CCTV 監控系統(Closed-Circuit Television System)

監視器系統安裝,透過攝影機監控和記錄特定區域的影像,用於安全監控和事件記錄。例如,商店大賣場可使用CCTV監控系統來監視貨架上的商品和客人的行動。相關系統包括:

  • 消防自動警報系統(FAS):檢測火災或煙霧,發出自動警報。
  • 防盜入侵報警系統。
  • 環境監測系統 。
  • 遠端監控系統。
    弱電工程項目:遠端監控監視器系統
  • UPS不斷電系統
    禾順-不斷電系統

3.門禁系統(Access Control System)

門禁系統用於控制進出建築或區域的訪問權限。例如,公司使用門禁系統確保只有員工能進入辦公室區域,而外來訪客則需要通過訪客登記程序。相關系統包括:

  • 生物辨識系統:門禁系統可整合生物辨識技術,如指紋、人臉辨識門禁系統等。
    弱電工程項目:門禁系統
  • 電子鎖:門禁整合電子門鎖,進出識別方式例如卡片、密碼、手機等。
    弱電工程項目:電子鎖

4.網際網路系統(Network System)

網路系統提供數據通訊和網絡連接,包括辦公室內部的局域網絡(LAN),還有公共區域的無線網絡(Wi-Fi)都是網路系統。例如,一個工廠的廠區和辦公室使用網路系統進行連線傳輸資料。相關系統包括:

5.電話交換機系統(Private Automatic Branch Exchange, PABX)

電話總機系統協助管理和提供各種電話相關的通信服務,使內部和外部的溝通更加便捷和高效。例如,中小企業電話總機可以掌握來電,轉接到指定的分機應答。相關系統包括:

  • 有線電話系統。
  • 雲端總機電話系統/網路電話系統。
    弱電系統工程項目:電話總機系統辦公室電話總機安裝
  • 客服語音系統。

6.公共廣播系統(Public Address System,PAS):

廣播系統用於廣播音頻信息或公告,通常在大型建築物、學校和公共場所中使用。例如,一個體育館使用PA系統來播放音樂、轉播比賽賽況和發布公告。相關系統包括:

  • 緊急廣播系統。
  • 背景音樂系統。
    廣播系統

7.車庫管理系統(CPS)

用於管理和監控停車場內車輛進出,以及提供停車場空位管理、付費服務的自動化系統。例如,豪宅社區可用自動化方式來管控車輛進出及安全監控。相關系統包括:

停車場管理系統

弱電箱介紹

為現代家居裝修中,用來集中較弱電壓線路的空間,即稱弱電箱。
通常家中會出現在弱電箱中的線路為:網路線、電話線、螢幕顯示器接線、部分設備或插座會用到的纜線等等,另外天線、電視線也都會放置於此。
然而施工的師傅並不會多花心思將此箱中的線路做整合,再加上各個廠商負責的區塊不同,因此也會造成一箱多廠置入設備,而造成線材混亂,設備突出無法閉合等問題,不但影響美觀,時間長了也會對該區的線路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

※點此看更多:弱電箱整理影片

整理整齊的弱電箱賞心悅目
圖例:整理整齊的弱電箱賞心悅目

弱電在生活中的應用

  1. 家裡的電話、電腦、有線電視的信號輸入線路和音響設備的輸出端線路等等的電器均為弱電電氣設備。
  2. 建築中的弱電主要含有:保全系統(監控系統、範圍報警設置、停車場出入)、消防系統(電氣部分)、門禁系統、網絡綜合佈線和音響系統等。
  3. 智能型住宅發展,其智能化系統為建築設備監控系統、安全防範系統、通訊網絡系統、信息網絡系統、火災自動報警及消防聯動等系統。以集中監視、控制和管理為目所構成的綜合系統;家庭內各種數據採集、控制、管理及通訊的控制或網絡系統等線路,則稱為智能化線路(也就是家庭裝修中所說的弱電)。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弱電工程的案例,歡迎看看我們小編精心挑選的【特殊案例分享】

弱電是什麼-網路佈線與機櫃整理也是工程一環
圖例:弱電是什麼-網路佈線與機櫃整理也是工程一環

專業安裝規劃弱電廠商推薦

禾順數位科技在地經營多年,是具有實力與口碑的弱電廠商,提供最適合你的弱電規劃,服務項目包括監視器安裝、門禁系統電子鎖、公司或居家網路佈線、電話總機安裝、對講機安裝等,如有相關需求,歡迎網路線上留言或者加LINE好友詢問,亦可來電免付費專線0800-555-968洽詢。

弱電文章洽詢專區

看更多弱電工程相關教學影片

「弱電小白也能通!」我們希望透過拍攝各式各樣跟弱電有關的知識分享影片,可以打造一個無壓力學習了解弱電的環境,讓大家更了解弱電,因此開設了【弱電通】Youtube頻道。這些弱電設備都是與你我生活密切有關的事物,跟著弱電通一起來看看其中的知識與樂趣吧!》追蹤弱電通Youtube頻道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