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明網路線差別:Cat5e、Cat6網路線等級差異在哪?應用差別?

一次看懂Cat5e / Cat6網路線差別!專家詳解Cat5 / Cat6/ Cat7網路線差異

Cat5e Cat6網路線規格差異介紹大公開!專家超詳細解說

「結構化佈線系統」中,最重要的就是網路線了!這次我們請到了專精於「通信網路領域」的專家,來跟大家解說網路線的各種知識,深入淺出,網速不穩而想選擇更好的網路線,進而有各種疑問的你,包準看完這集受用無窮! 基礎從網路線每種規格的材質、數值,進階到案場建置的方案、國際規格等等,還加碼告訴你低煙無鹵是什麼、扁線材質好不好?
網路佈線小知識相關訪談影片:

網路線Cat5e vs Cat6差異主要在頻率不同,Cat.5e頻率是100MHz、Cat.6則是250MHz。Cat5e 速度為1.0 Gpbs(1000Mbps),發展到網路線 Cat6a速度已可達10 Gpbs,不僅速度變快且可承載更大的數據流量。本文簡單拆解Cat6網路線的組成,並解說不同網路線等級的特點,將Cat5e、Cat6、Cat6a、Cat7、Cat8差異做比較,教大家分辨不同的網路線種類、材質有何不同。

本次禾順弱電通頻道特別請到【越祥光電】黃健忠副總來做訪談,為各位解說結構化佈線系統的種類和應用的基本知識,希望透過小知識教學可以幫各位更了解怎麼選適合的網絡線!

Cat5e vs Cat6網路線差異?CAT類別是什麼意思?

所謂的網路線Cat幾級等級是什麼意思呢?CAT的英文原文是Category,也就是類別的意思。網路線等級差異可以分成5類(Cat.5)、6類(Cat.6)、7類(Cat.7)、8類(Cat.8),現在市面上拉網路線比較常用的是Cat.5e到Cat.6等級的。

cat5e 速度和Cat6速度比較

簡單比較,Cat5e速度大約可到1G,Cat.6也是到1G,但相對品質較穩定,Cat.6a速度可達10G,有些小公司機房也是用這個等級,再上去的較少見。

網路線等級不同的頻率也有差異,譬如說Cat.5e頻率是100MHz,Cat.6頻率是250Mhz,Cat.6a的最高等級可以傳到10G,頻率是500MHz,Cat.7的傳輸也是到10G,頻率是1000MHz。

實務上,一般的客戶大部分都是用Cat.6,其實一般案場在家用或者是小型辦公室使用5類跟6類都已經很足夠了,除非有特殊需求才會用到等級更高的網路線。提醒一下並不是網路線等級越高一定越好,還需注意設備、工法是否適當配合,否則也無法發揮最佳效用。延伸參考資訊:高規格Cat.7網路線為何跑不快?狀況排除分享

Cat5e / Cat6 / Cat6a / Cat7 / Cat8網路線差別比較

網路線Cat5e / Cat6 / Cat6a / Cat7 / Cat8差異比較

網路線等級 Cat.5e Cat.6 Cat.6a Cat.7 Cat.8
傳輸速率 1.0 Gpbs 1.0 Gpbs 10 Gpbs 10 Gpbs 25/40 Gpbs
最大距離頻率 100m 100m 100m 100m 30m
頻率 100 MHz 250 MHz 500 MHz 1000 MHz 2000 MHz
導體(對) 4 4 4 4 4
絞線類型 屏蔽/非屏蔽 屏蔽/非屏蔽 屏蔽/非屏蔽 屏蔽 屏蔽

不同網路線類別的主要應用方式比較

網路線類別 應用方面
Cat.5e 常規劃在家用或者是小型辦公室。
Cat.6 常用在大型企業或者是一般的高速機房。
Cat.6a 在比較高端的場所,例如銀行或是高科技的廠房會規劃。因為Cat.6a是直接用遮蔽線去做,能避免一些干擾掉封包。
Cat.7 數據中心、寬帶密集應用
Cat.8 數據中心、寬帶密集應用

網路線Cat.6最基本的組成結構是什麼?

以Cat.6的UTP為例,它組成的結構是:有一個十字隔離,裡面有一個骨架及8芯線組成,8芯線都是對絞的,共4對絞線,還有一根棉繩是拉皮用的。

Cat6網路線 UTP組成的結構

還有一個外被,外被一般我們是用PVC的,外被有很多種材質,例如也有屋外用的,就是所謂的PE外被,可抗UV防曬、防水,結構基礎上裡面是一樣的。

Cat6網路線外被(PE外被)實體照

裡面的芯數部分,一般水平佈線都是用單股線。單股線是用純銅下去做的,跟電線不太一樣,它的純度要比較高一點,裡面是PE的,所以看起來會比較硬。因為它要保護銅線,所以要用PE的材質。

※想自行購買網路線? 點此前往弱電通賣場: 【Cat.6A 網路線 26AWG 短跳線/高速網路線/電競規格】

遮蔽、沒有遮蔽的網路線差別在哪裡呢?

網路線有分遮蔽跟沒有遮蔽的,就是無遮蔽跟鋁箔遮蔽、鋁網遮蔽。U代表沒有遮蔽,F代表鋁箔遮蔽,S代表鋁絲網遮蔽,TP代表雙絞線。在做插接件(資訊插座)的匹配時,無論是用哪一種,都要把工法做好、包覆做好。

U/FTP 遮蔽、沒有遮蔽的網路線差別

遮蔽或沒有遮蔽的主要差異,在於有遮蔽的較能防止現場的干擾,譬如說串音或是一些強電,遮蔽線可以把它隔絕掉,不會干擾到它的封包。選擇的方式還是要看案場的性質去做規劃,有遮蔽的一般會用在比較重要的機房,比如銀行或者是高熱氣、有重要設備的廠房。

為什麼重要的機房設備要用遮蔽的呢?因為廠房通常都會經過一些干擾區域或電子設備,沒有遮蔽就會有串擾產生,萬一重要的廠房設備遇到斷線狀況怕會有嚴重後果,所以如果是現場有很多把線或在有強電的地方,一般都會選擇有遮蔽的線種來避免電場串擾。

※遮蔽線小提醒:注意一定會有一個地線要接地,這個地線一定要遮蔽,不然是沒有效果的。

網路線相關資訊延伸閱讀

現今無論居家或公司商辦,對網路使用都有高度需求,禾順數位科技擁有專業技術團隊,能針對不同環境打造高品質的網路傳輸,讓您以超值價格,享有最適當的網路佈線規劃、安裝及維修一套整合服務。若有網路佈線規劃相關需求,歡迎線上留言諮詢,也可以直接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555-968加LINE好友詢問,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弱電文章洽詢專區


Cat.5e網路線實測:Cat.5e網路線可以跑到10G嗎?

Cat6A網線實例:住家網路建置自拉分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