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線推薦懶人包】快速了解網路線種類(下)

【網路線推薦懶人包】快速了解網路線種類(下)

網路線推薦教學懶人包下篇來啦!上篇文章中,我們提到了網路線介紹的前4點,(1)~(4)介紹請至:【網路線介紹懶人包】快速了解網路線種類(上)

此篇文章會針對延續資訊做介紹,包括網路線規格說明、網路線外被材質、網路線防火等級,並且列出常見網路線的規格名稱給大家作參考,在比較難懂的部分也會附上圖片方便對照理解,就讓我們繼續踏上認識網路線的旅程吧!

(5) 網路線規格說明

不知道您是否有發現常常看到UTP、FTP等不同種類的網路線規格呢?網路線規格主要常見可能會分為非遮蔽型(簡稱UTP),遮蔽型(簡稱STP),其實網路線還有很多種”名稱”,這一個段落會針對網路線規格去做說明。ISO及IEC兩個組織為了可以更清楚從型號、名稱上就能分辨清楚線材,在11801:2002對網路線材規格有更清楚的規範。(網路線規格參考資訊)

首先,我們先針對常見的幾個字母,來說明它們各別的意義。

網路線的符號、英文代稱 代表含意
/ 用來區分網路線外層及內層,/前面的字母代表外層(4對絞線),/後面代表外層(每一對絞線)
U 無遮蔽
S 銅網遮蔽(金屬網遮蔽)
F 鋁箔遮蔽
TP 雙絞線

以下我們舉更多例子及圖片讓大家更清楚了解每一種規格的線材。

U/UTP(簡稱UTP)

U/UTP代表4對絞線,無遮蔽。UTP的線本身唯一能抗干擾的,就是來自於它的絞線,絞線它還是稍微有一點抗干擾的作用。但如果您現場干擾源較多,就不建議您使用UTP的線材。這種線材較建議您使用在一般住家裡面,我們實際有運用在裝潢場佈明線或有用壓條收線的情況中。

網路線

F/UTP(簡稱FTP)

F/UTP代表4對絞線有用一層鋁箔遮蔽包覆,對外可防電磁干擾。如果佈線的現場是在工廠,且整個建築物都是鐵皮屋架構,我們需要佈線時,就會選擇FTP。主要佈線在整個都是鐵皮架構的環境中,如果本身接地沒有做好,如果佈線時沒有選擇遮蔽型的網路線,在佈線時是很容易受到干擾的。FTP的線裡會包覆著一層鋁箔,那這層鋁箔的功用是什麼呢?多包覆上這一層鋁箔之後,能使網路線在隔離雜訊上的效果較好,抗干擾的效果也較好。

網路線介紹

SF/UTP(簡稱STP)

SF/UTP代表4對絞線有用一層鋁箔遮蔽包覆,再包覆一層銅網做隔離,  對外抗電磁干擾效果更佳。SF/UTP與FTP最大的差異就是外層多了一層金屬網,更簡單的說法就是:SF/UTP是雙隔離 FTP是單隔離,兩款一樣都屬於遮蔽型的網路線。SF/UTP的線徑會比較粗,所以若要拉線到管內時,要特別注意管內的空間,夠不夠讓我們塞這麼多條”較粗”的隔離線。

網路線種類 網路線

【三種網路線規格比較表】

網路線規格 差異說明
F/FTP 每對絞線各有一層鋁箔遮蔽包覆,各線對互不干擾,4對絞線外分別再用鋁箔遮蔽包覆,且對外抗電磁干擾。
U/FTP 4對對角線無遮蔽,但內裡每對對絞線各有一層鋁箔遮蔽包覆,使各線對互不干擾,且對外達到抗電磁干擾之效果。
S-FTP 每對對絞線各有一層鋁箔遮蔽,使各線對互不干擾,4對對絞線外再用銅廣包覆隔離,達到對外抗電磁干擾的效果。

(6)網路線外被材質

網路線的外被主要的功用是用來保護電纜結構,而外被的材質主要分為兩種,分為室內用及室外用。一般網路線可使用年限大約會落在10年。但若把適用在室內的PVC線材拿到室外去做的話,可能使用年限就會降到剩1-2年左右。所以室外佈線線材要使用,我們還是建議您使用PE材質的網路線。

【網路線外被材質比較表】

室內外 材質名稱 說明
室內用 PVC(聚氯乙烯) PVC線材主要只用在室內,它的柔軟性比較好,所以用在室內佈線時,更為方便。但也因為它的外被較軟,它比較容易破掉,破掉的話對這條線路的品質就會影響,像是線路如果拉在管內,今天發生管內進水的情形,就有可能造成這條線會氧化不良, 所以在佈線時要特別注意!
室內用 LSZH(低煙無鹵) 低煙無鹵 (LSZH)所使用的材質在遇火時較安全,不同於傳統材質(例:PVC、FEP的網路線),這種材質名符其實,產生的煙霧較不濃密,且幾乎不會產生高毒性的鹵素氣體。
室外用 PE Jacket 抗UV PE材質的線材,因為本身外層有一層PE的防水層,它可以做到防水、防曬、防拉(抗拉性較好)、防壓,所以在做室外佈線時,它比較不會因為室外環境的嚴峻,而造成線路損壞。

(7)網路線防火等級

PVC防火等級:網路線是有防火阻燃的等級之分,防火等級分為CM、CMX、CMR、CMP,防火等級依序為CMP>CMR>CM>CMX。

PVC防火等級 網路線防火等級效果說明
CM 即為普通的防火等級,一般運用再普通家庭和一般辦公場所等。
CMR 防火等級優於CM防火等級的網路線,且能一定的阻燃,一般會規劃在醫院、商業空間等場所。
CMP 防火等級的網路線是防火等級標準中最高的。阻燃性高於IEC60332-1和IEC60332-3,一般會規劃在大型數據中心、展覽中心、博物館等建築物案場中

LSZH防火等級分為兩種:IEC 60332-1、IEC 60332-3

  • IEC 60332-1:低阻燃低霧零鹵素(LSZH)電纜較低的安全級別。
  • IEC 60332-3:高阻燃低霧零鹵素(LSZH)電纜較高的安全級別。

(8) 常見網路線規格

Cat.5e 系列 Cat.6系列
Cat.5e U-UTP Cat.6 U-UTP
Cat.5e F-UTP Cat.6 F-UTP
Cat.5e SF-UTP Cat.6 SF-UTP
Cat.6A 系列
Cat.6A U-UTP
Cat.6A F-FTP
Cat.6A U-FTP
Cat.6A F-UTP
Cat.6A S-FTP
Cat.7 系列 Cat.7A 系列
Cat.7 S-FTP Cat.7A S-FTP 1GHz
Cat.7 F-FTP Cat.7A S-FTP 1.2GHz

更多網路線相關資訊

以上就是網路線介紹,這次內容眾多,所以分為上、下兩篇,大家看完有沒有收穫滿滿呢,其實小編在整理這篇文章時,也得到了很多關於”網路線”的新知識。另外,我們弱電通的頻道上,也拍攝過關於監視器會使用到的線材說明,方便大家觀看參考。
這些相關文章、影片都歡迎各位引用分享,幫我們註明出處與連結即可,如果還希望看到哪些弱電知識分享,也歡迎到弱電通Youtube頻道留言告訴我們,謝謝您的觀看。


禾順弱電安裝服務項目除了網路佈線工程,還有監視器、門禁系統、電話總機系統、門口對講機安裝等,有相關需求歡迎聯絡禾順,線上填表詢問或是加LINE好友,也可以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555-968,預約免費規劃。

弱電文章洽詢專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