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電箱整理美化其實可以自己來 讓大家看看怎麼做

住宅弱電箱整理全紀錄|弱電箱規劃、美化只要4步驟!?

小羅出任務,今天來到施工安裝的現場,本次的案場我們禾順數位科技幫客戶裝了監視器及拉網路線,那本次要與各位分享的是拉網路線後的弱電箱該怎麼去規劃及整理美化它。

也提供給各位想自行整理弱電箱&美化弱電箱的朋友們,讓大家知道弱電箱裡面的線路大概可以怎麼樣去規劃,怎樣可以整理得讓人更心曠神怡呢?讓我們接著看下去吧 GOGO!


弱電箱整理 步驟一【分線】

客戶這邊本身有申請中華電信的光纖到府
弱電箱整理
所以它有這一條扁平光纜(就是光纖的兩芯線)
弱電箱整理-線路說明
我們會先把弱電箱裡面的電話及網路線路分開整理,等於說先做一個分類的動作,不要讓全部弱電箱體內的線路都糾纏在一起。

如果您弱電箱內的線路本身有長有短,您又不敢去亂剪它,小羅這邊就會建議您所有的線稍微凹起來之後
全部統一收在我們方形線槽裡面。這樣就可以省去很多整理線的時間了。
弱電箱整理-線槽

好,這兩芯線先將它拔掉。
弱電箱整理-線路移除

這邊可以看到弱電箱內有很多電話線路都是把它併一起的,所以可以看到它有點混亂,但我們等一下也是要看一下說最終接線的有哪幾個。
弱電箱整理

這條扁平光纜可能要注意一下,您在整理弱電箱的線路時不要去折到它,折到它的話很可能就會斷掉。
那小羅這邊會先將這條扁平光纜線先擺旁邊,盡量不要去扯到它,再來去做後續弱電箱分線動作。
弱電箱整理

那這裡能看到弱電箱有剛剛我們拉的Cat.6的網路線,本次總共拉了6條。
弱電箱整理-線路整理
弱電箱整理-分線
那客戶弱電箱內本來有幾條Cat.5e的網路線,客戶這邊說要保留,所以也分出來。
弱電箱整理-保留舊線
線路都分出來之後,其實您可以看到弱電箱裡面只剩一條電話主線
弱電箱整理-主線
這邊是使用Cat.5e的網路線來當電話主線,這一條線我們等等會把它換掉後移到適合的地方(弱電箱內)。
弱電箱整理

總結弱電箱整理的第一步驟,就是把所有線先分出來,您才有辦法把它一個一個拼回去,您不把它分出來,看弱電箱裡面看了心情就阿雜,更別想說要整理…。弱電箱整理這件事它真的需要一點耐心,因為它是蠻花時間的。
整理弱電箱需要耐心

弱電箱整理 步驟二 【拆卸設備&線槽固定】

首先弱電箱內這個接地線呢,因為等等小羅我會在弱電箱內鎖線槽,所以等等會把它再往旁邊移一點。
弱電箱整理費用
接下來拆除弱電箱內的C型端子板,其實這個C型端子板跟它的底座,這邊有個鐵片
弱電箱整理

稍微往裡面壓,工具插進去後稍微要攪一下,然後左邊就可以推出來,右邊一樣方式,搖一下就可以C型端子板拆下來。
拆除C型端子板
拆除弱電箱內的C型端子板
然後C型端子板的底座就用電鑽卸除螺絲即可。

那這個弱電箱裡面原有的這個C型端子板我們就淘汰掉,生鏽的底座有可能造成通話品質不良。
弱電箱 整理
那C型端子板在弱電箱內新的位置,我們要考量到主線的長度去決定。

因為管大部分都是上面出線或下面出線
弱電箱出線位置說明
也有可能有側邊的。那您的線路不管怎麼剪,都是在弱電箱內往左繞
弱電箱內的跑線方式
不然就是往右繞
弱電箱
盡量不要從中間,除非您弱電箱的編排方式是中間有線槽去藏線。
弱電箱線路盡量不要走中間
那現場的弱電箱管線是靠右邊,所以我們所有線路都是統一從右邊下來
此弱電箱出孔都是靠右
然後我們打算規劃貼一個L型的線槽,讓線可以收在裡面。
弱電箱整理費用
那我們拿起線槽,大概量一下需要的長度,之後將它剪至我們弱電箱需要的長度。
裁剪線槽

之後要用花剪剪個缺口出來
弱電箱整理-線槽剪缺口
為什麼要剪一個缺口?因為等等還有一條線槽要接上去。

之後用電鑽使用鐵板牙螺絲將線槽固定弱電箱中,能夠靠越下面越好,因為我們要給弱電箱中間留足夠大的一個空間,整理起來才能更順手。
弱電箱整理-固定線槽
然後再剪一支直的線槽,長度我們目測抓個大概就可以了,因為稍後整線時會再做修正微調。
弱電箱整理-裁剪線槽
弱電箱整理-剪線槽
一樣使用電鑽將線槽固定至弱電箱中。
整理弱電箱
L型線槽座固定完畢後,我們等等弱電箱中線路整理時,就能順著這個線槽方向去壓,然後再對應適合的地方或是設備位置將它出線。

弱電箱整理 步驟三【設備固定】

為什麼設備定位這個步驟會排在整線之前呢?
因為我們要將設備固定完之後,才知道你的線路要留多長,這樣才能對線路做出正確的修正。

我們先說明一下本次會放置於弱電箱內的2台設備:

1. 中華電信數據機

弱電箱整理-數據機

2. 8埠的giga switch

我們就會將設備先放置進弱電箱,去模擬要放哪裡、線路要怎麼跑比較合適。模擬完OK的話就可以開始進行設備的固定。
模擬弱電箱設備位置

首先先固定Switch,那這台Switch後面有兩個耳掛可以鎖
弱電箱-整理
我們有量過這兩個耳掛的間距是8公分
弱電箱整理
我們就在弱電箱對應的位置鎖上2個螺絲
弱電箱整理
這樣就能將設備固定至弱電箱上面。
弱電箱整理-設備固定
可以看到我們設備右邊都有預留空間,為什麼要留這樣的空間呢?

因為我們等一下網路線會接至設備上,這是給線路的空間。
弱電箱整理
弱電箱整理

數據機背後一樣有兩個耳掛孔
弱電箱整理-數據機固定
這兩個孔的間距大概是13公分
整理弱電箱
我們一樣在弱電箱上面鎖上螺絲,這樣就能將數據機固定至弱電箱 。
弱電箱整理
弱電箱整理費用
固定的當下,我們就有遇到線槽位置讓設備固定不上去,這時侯也別慌,拿出電鑽將線槽卸下,然後再往下移,過程中都可以做調整。
弱電箱整理-調整線槽
弱電箱整理-線槽往下

最後固定完長這樣子↓
弱電箱設備固定完成

然後因為數據機本身的燈號在左邊,這樣固定也都看得到燈號。
弱電箱整理-數據機燈號
Switch未來要做維護時,這邊也方便看燈號,在右邊這一面。
弱電箱整理-SWITCH燈號
我們等一下的網路線統一由右邊進線。
弱電箱整理-網路線出線位置

弱電箱整理 步驟四【整線】

首先是這條光纖線,它已經在弱電箱內,那我們進線時只需要像這樣把線槽底下剪開,就可以了。
弱電箱
弱電箱-整理

接下來我們看到電話線的部分,目前的舊線路從頭到尾就只有接藍色、黃色
弱電箱整理
網路接藍色、白色
整理弱電箱
再來就是併在這個盒子上,可能之前申請的網路沒有申請光纖到府,所以它才用這種方式接。
弱電箱整理費用
那小羅這邊會建議各位弱電箱裡面的線路其實接點是越少越好,你們看舊有的線路就是這裡一個接點,這裡又一個接點,其實沒太大的必要。以這邊來說的話,我們就直接把舊有併接這一塊廢掉,小羅我會從這邊併一條線出來,直接打,這樣接點越少,未來出問題的機率也越小。

我們把電話盒拆開,原來這條線是打在C型端子板上面的,它等於說線進去之後,它又做一個迴線,然後經過這條電話的軟線,然後又回來,然後再接進來。
弱電箱整理-電話盒內部照
弱電箱整理-電話迴線

那等於說這個電話盒子根本就沒有用了嘛,那你多這個接點以後,是不是就多很多問題存在?
所以我們直接把它廢掉,不需要了,不需要就把它剪了!
弱電箱整理-不要的通通剪掉

因為客戶這邊已經申請光纖到戶,就是這條光纖線,未來若客戶有需要電話的話直接來這條線直接接進去
弱電箱整理-未來考量
但是我這邊不想讓它留那麼長,我想把它剪短。

我們先把弱電箱內電話所有的線路束在一起,以後要找線時比較好釐清。
將電話線束在一起

那原有的電話線.網路線,我們會看一下要以哪條為長度
弱電箱整理-剪線
不需要的線就不留著,直接剪掉。
剪線
原先線路上面如果有記號,建議您也把記號恢復回去。
弱電箱整理-恢復記號
簡單的方式就是用麥克筆,比較好一點的方式就是用標籤束帶或是貼紙
使用麥克筆將弱電箱線路做記號
*弱電箱整理時標示做得好,其實您以後做一些查修的動作會方便很多。

像這種數位的電話線原來並接方式是接藍黃,我們就把藍黃挑出來剝線就好了。
弱電箱整理費用
然後網路線也是藍白那一對,一樣進行剝線。
弱電箱整理費用

然後它弱電箱內旁邊還有一條不知道接什麼的線,但它原來是並接這一條,雖然不知道它是什麼用途,原則上還是把它接上去會比較好,盡量是照原來的方式把它接回去。
弱電箱整理-舊線保留
我們把全部的線絞接。
弱電箱整理-全部線路絞接
要注意在剝線時要小心,不要傷到銅!傷到銅的話,你可能在絞接的過程就有可能會斷掉。
剝除弱電箱內線路注意事項
剝除弱電箱內線路注意事項1jpg
絞完後進行焊錫。
焊錫
焊錫完包上絕緣膠布,不要留線芯出來是比較好的。
弱電箱內線路包上絕緣膠布
弱電箱線路包起來

完了之後呢,我們只留一條主線
弱電箱內最後留一條主線
這條主線等一下要接電話C型端子板的。
弱電箱整理-C型端子版

現在要來更換C型端子板,原來的C端是接什麼顏色,我們接的時候就照著原來的顏色打上去。所以要先記下接線順序,也可以用手機拍下來紀錄,以防後面忘記接線順序。
弱電箱整理-紀錄接線順序

我們就直接C型端子板上的線路扯或拉下來
拆除弱電箱內舊線路
建議這段線路我們就直接剪掉,剝新的線路使用會比較好。
剪除舊有線路
弱電箱線路剝線
這個C型端子板後面有兩個耳朵
c型端子板
通常我們的線都是穿過去。
c型端子版
把線路繞開後,可以看到它後面有一根一根的,這邊一根就擺一芯線
c型複合式端子板
就照著剛剛的顏色順序藍橙綠棕的順序,一芯一芯壓進去並卡進去。
弱電箱整理-C型端子板
線路都卡完之後
弱電箱-c型複合式端子板
拿出C型端子板專用的打線器,照著下圖的方式進行打線。
進行打線

打完電話來源端的線路之後,因為線路有長度限制,我們先把C型端子板固定在弱電箱上。
首先,鎖上C型端子板的底座。
弱電箱整理-固定C型端子板
鎖完後把C型端子把卡上底座。

然後把下方線槽剪一個缺口。
剪線槽

然後把線壓進線槽裡面。
將電話線壓進線槽
將電話主線卡進線槽
接下來把自備線路端的線打進C型端子板下排。
弱電箱整理-打線
弱電箱整理-打線
到這個步驟電話的部分就弄完了。
弱電箱整理

接下來因為這個弱電箱內沒有電源
弱電箱整理-拉電源
我們先從隔壁把電源引過來。
弱電箱整理-拉電源線
然後這邊多了一條網路線
弱電箱整理-拉網路線
這條用途是監視器的對外連線網路。
弱電箱整理-監視器專用網路線

然後電源線一條是給中華電信數據機
弱電箱美化
一條是給Giga Switch的。
弱電箱規劃
那這時候就能把電源線整理好,用束帶捆好後收進線槽裡面。

現在這個步驟就是把所有網路線的長度修剪,然後依照分類的方式,把它一個一個接上去,網路接頭製作教學:
弱電箱規劃
弱電箱美化
之後將弱電箱內的網路線做測試,測試完畢沒有問題
弱電箱網路測試
就可以將網路線插上Switch上面。
弱電箱整理

線路都就定位後,就可以將線槽蓋板蓋上。
弱電箱整理對比


今天的弱電箱整理也終於告一個段落了,若本身有弱電箱整理的需求,歡迎您來信留言或撥打0800-555-968

“住宅弱電箱整理全紀錄|弱電箱規劃、美化只要4步驟!?” 有 2 則留言

  1. LouisChiang

    請問一般家用洞洞板用的螺絲是什麼尺吋呢?想照著你們的教學自己DIY,但是螺絲怕買錯。謝謝。

    1. 您好:抱歉留言系統漏訊補回,洞洞板和螺絲尺寸建議向實際購買的店家詢問確認規格喔。
      如果對弱電DIY有興趣,歡迎到臉書社團有更多同好一起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hs.lowpower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