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器線材種類介紹

監視器線材種類說明,不同監控環境要這樣挑線材!

監視器線材種類有哪些?該怎麼選擇與規劃?

監視器安裝時,需要佈線及接線讓監視器進行訊號傳遞。因為監視器訊號傳輸時,需要透過各種線材來做傳輸,但其實監視器線材種類也是有好幾種,一般人很容易弄混。監視器線材種類有哪些呢?又該怎麼選擇?今天禾順數位科技來和大家介紹監視器安裝時,常常會用到的三種監視器線材,並針對三種線材的特色及差異性做個說明,也幫助大家認識監視器線材的用途、差異處等等。

一、 網路雙絞線

監視器線材種類

在監視器線材選擇上,網路線應該是最常見的選擇了。最大的原因無非就是因為它拉線起來難易度較低,相對與其他線材比較成本也比較低。

常見使用的網路線有分為Cat.5、Cat.5e、Cat.6 Cat.6utp、Cat.6a。

網路線又稱為雙絞線,當你把網路線剝線打開來看時,會發現裡面有一對一對的螺旋狀的絞線(附圖),而每一對絞線的絞距都不太一樣,做為監視器線材最常使用的網路線,線芯哀採取的是兩兩對絞,作用是這樣能抵禦一部分外來電磁波的干擾,同時也能有效降低彼此之間造成干擾的可能性,絞距越密代表訊號傳輸的損耗越低,也代表能傳輸的距離愈越遠。

二、 同軸電纜 (5c2v、3c2v)

監視器線材

是一種電線及訊號傳輸線,一般是由四層物料造成:最內裡是一條導電銅線,線的外面有一層塑膠圍攏,絕緣體外面又有一層薄的網狀導電體(銅或合金),然後導電體外面是最外層的絕緣物料作為外皮。根據尺寸來分同軸電纜則有不同標準規格,從1/8英寸到9英寸直徑不等。有分為3C、4C、5C、7C等不同纜線外徑。

都有網路線了,那同軸電纜是什麼樣的監視器安裝環境會規劃使用呢?

一般會規劃5C2V的同軸電纜線在容易受干擾的環境,例如:鐵皮屋。若有些監視器本身有音訊功能,搭配同軸電纜較不容易受到電路的串音干擾。但規劃前可能要注意的是5C2V同軸電纜線體較粗,會提高拉線的困難度。

三、 光纖

光纖佈線

全名為「光導纖維」,是由玻璃或塑料製成的纖維,利用光在這些纖維中的折射方式做為網路的傳輸。光纖具有傳輸寬頻寬、容量大、穩定度高、不受電磁波干擾及受環境影響小等特性,能有效的解決傳輸距離與環境干擾這兩個問題。
但相對的光纖價格較高,維修不易,且進行光纖拉線工程時需要搭配專屬的熔接工具。


以上就是本篇的說明,選擇適合的線材才能夠讓監視器安裝更順利,也更符合使用需求。禾順具有多年的監視器安裝規劃經驗及服務熱忱,提供有效率的施工規劃與高品質、新科技產品,協助客戶排除困難,為你打造最安全便利的環境空間。若有需要協助規劃監視器系統、門禁系統、網路佈線、對講機等弱電系統安裝,都歡迎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555-968,也可以加LINE好友或者是線上留言詢問,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