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樓亂停車

騎樓又被亂停車!該如何檢舉騎樓違規停車?騎樓停車檢舉看這篇

不知道您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住家因為靠近夜市、市中心等熱鬧場所,所以造成住家騎樓常常被不明人士亂停車,已經造成困擾了,到底騎樓停車檢舉該怎麼做呢?或者,換個角度想,若臨時要在騎樓停車,要注意什麼樣的細節才不會被檢舉呢?快來看以下相關說明!

一、騎樓是否可以停車

首先,我們先來討論騎樓是否可以停車這個問題。
騎樓是否可以停車,要先看該騎樓處有無設立禁停標誌,若沒有設禁停標誌,就要看該縣市政府的公告為主。

以高雄市政府公告為例:「高雄市政府整理機車慢車停放秩序實施要點」提到,於不妨害交通之情形下,得橫向或順向於路邊停放整齊;六公尺以下巷道應順向停放,並保留至少三公尺之通道。以及三輪以上慢車一律禁止在騎樓、人行道、慢車道或路邊停放。所以在3公尺以上的騎樓是可以停機車及腳踏車,但要注意另一條所提到的汽車是禁止停在騎樓的。(更新:高雄市政府整理機車慢車停放秩序實施要點,已於民國112年3月22日廢止。)

以屏東縣政府公告為例:「屏東縣機器腳踏車停放及停車格劃設要點」相關規定參考如下。
第三條 機車停放及停車位設置,應依下列規定:

  1. 機車停車位之設置,以劃設於路邊為原則;如因交通流量及安全等因素,得劃設於道路範圍內人行道。
  2. 寬度三點五公尺以上之人行道得設置機車停車格,並以一列為限,寬度在三公尺以上未達三點五公尺者得以斜向繪設。
  3. 人行道或含供行人通行之建築線退縮地,寬度達五點五公尺以上者,得雙排相背停放二列。
  4. 道路寬度未達五公尺者,得禁止雙側停車。
  5. 道路寬度五公尺以上未達八公尺者,單行道單邊得開放停車;雙行道雙邊禁止停車為原則,得視交通狀況許可規劃單邊停車。
  6. 道路寬度八公尺以上未達十公尺者,單行道雙邊得開放停車;雙行道單邊禁止停車為原則,得視交通狀況許可規劃雙邊停車。
  7. 道路寬度達十公尺以上者,得開放雙邊停車。

第四條 連續劃設之機器腳踏車停放區,每隔適當距離應留設一處行人通道,通道寬度至少二公尺寬。
第五條 機車停放時,應以停放基準線為準,不得超越,相鄰車輛應注意整齊有序。


二、什麼情況可以進行騎樓停車檢舉

在騎樓停車需按照該縣市政府的規定停放,否則就有被檢舉的風險在。接下來討論,什麼樣的情形可以進行騎樓停車檢舉?
主要有3點:

  1. 未沿騎樓地外緣橫向停放
  2. 汽車在騎樓停車
  3. 該路段已實施”機車退出騎樓”

1.未沿騎樓地外緣橫向停放

以高雄市政府公告內容舉例,內容提到得橫向或順向隅庫邊停放整齊,換句話說就是機車沒有按照”橫向”停放,或變成在騎樓停了兩排以上的機車,就構成檢舉條件。

2.汽車在騎樓停車

依照前述內容,騎樓只能停放機車、腳踏車,停放汽車在騎樓就是違規。因為騎樓具有「所有權私有,使用權公用」性質,使用騎樓不能妨礙公眾通行之權益,而規定也都是提到三輪以上慢車一律禁止在騎樓、人行道、慢車道或路邊停放,所以建議大家要將車子停在停車格或停車場,避免發生被檢舉之情況發生。

3.該路段已實施”機車退出騎樓”

像是臺北市、新北市都有公告出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只要像上述網址內所提到之路段,無論是機車、汽車都不能在停在騎樓,若還是停了車,當然會變成檢舉的目標。


三、違規騎樓停車檢舉方法怎麼做

最後,若我是騎樓被亂停車的受害者,該用什麼方法檢舉?

檢舉方式不外乎就是撥打110、1999或附近警察分局告知其違規狀況、地點等相關資料。也可以將檢舉資料寄至交通違規之警政信箱,(例: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檢舉交通違規之警政信箱網址)

違規騎樓停車檢舉要提供的照片,可以透過手機、相機、監視器拍攝都可以,要確實拍下違規事實及違規車輛車牌號碼。

監視器安裝推薦服務廠商

早已受不了住家騎樓違規停車的亂象,想安裝監視器系統嗎?禾順高雄監視器廠商具有多年的監視器安裝規劃經驗及服務熱忱,提供有效率的施工規劃與高品質、新科技產品,第一時間協助客戶排除困難,給你最安全的環境空間。禾順監視器安裝在GOOGLE商家也獲得許多客戶5星評價,具有多種實績案例。若有需要協助規劃監視器都歡迎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555-968,也可以加LINE好友或者是線上留言詢問。

“騎樓又被亂停車!該如何檢舉騎樓違規停車?騎樓停車檢舉看這篇” 有 1 則留言

  1. 可惜,「高雄市政府整理機車慢車停放秩序實施要點」已於112/3/22廢止。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