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監視器是什麼?3分鐘了解閉路監視器(閉路電視)設備與功能簡介

CCTV監視器是什麼?3分鐘了解閉路監視器(閉路電視)簡介

想知道CCTV監視器的這4個英文字母代表什麼意思嗎?由於民眾的安全意識提升,閉路監視器廣泛應用在維護各種工作場所、社區大樓、居家環境中。本文帶你3分鐘了解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的名稱意義,還有說明CCTV監控系統的組成設備,以及主要功能有哪些,下次看到一般路口監視器,你就更了解它的作用囉!

目錄/CCTV監視器相關介紹快速導覽

 

CCTV監視器(閉路監視器)是什麼?

CCTV監視器(閉路監視器)是什麼呢?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閉路電視?簡單來說,閉路電視主要是一種電視的傳輸系統,跟公開播放的廣播電視不同,訊號屬於非公開傳輸,只在特定區域進行視訊傳輸,在固定迴路裝置裡播放的電視系統。

這種閉路電視傳輸系統衍生出許多不同形式的應用,用作門禁與環境保全監控的「安全監視系統」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閉路電視應用在監控系統,就是所謂的 CCTV監視器(閉路監視器)。CCTV 閉路監視器也被稱為「監視器」、「監控系統」、「監視探頭」,普遍運用在一般路口、店面、工作場所、學校、大樓居家等固定範圍的環境,如果應用裝設在車輛上,就是大眾熟知的「行車紀錄器」。

閉路監視器(閉路電視)的英文 CCTV 是什麼意思?

閉路監視器(閉路電視)常用的英文說法「CCTV」,來自英文 Closed-Circuit Television 的簡稱,Closed-Circuit 就是閉路、Television是電視,指電視訊號在傳播時有限制性與封閉性。相對於一般用無線電波來傳播的「廣播電視」(broadcast television),電視訊號在傳播時不受限制與開放性,是兩者的主要差異。
另外,因為中國中央電視台的縮寫也是 CCTV (China Central Television),所以在查詢中文資料時,可能偶爾會有混淆的情況,要稍微注意一下。

CCTV 監視器監控系統的組成設備

最簡單的閉路電視系統,可以是一架攝影機直接連接到一台畫面監視器,也可以將錄影機的訊號傳送到不同地點的畫面監視器,供收看或保存錄影使用。而 CCTV 監視器隨科技進步演變到現在,想安裝一套監視器比較主要的設備包括以下這幾項:

  • 監視器鏡頭:用來將影像拍攝下來,拍攝完後傳送會監視器主機並儲存下來。
  • 監視器主機:搭配監控用硬碟,儲存鏡頭傳輸回來的影像,以及事後回放、備份等設定,同時也擔任影像傳輸及網路傳輸影像的總樞。
  • 監視器硬碟:安裝在監視器主機內,負責將影像儲存。
  • 監視器用線材:將前端鏡頭拍下來的影像傳輸回主機的媒介。
  • 各式耗材:依照現場環境有所不同,例如:戶外使用防水盒。
  • 監視器螢幕:顯示畫面,但由於液晶電視及智慧型手機普及,逐漸成為非必要的設備。

 

CCTV 閉路監視器的功能簡介

CCTV 閉路監視器主要用於監控各種場所的實況,因此主功能就是拍攝、錄製、保存畫面,系統設有日期、時間、地點的標記提示,也便於在異常事件發生時進行分析和處理,CCTV監視器即時影像試看可參考下方影片。如果安裝多支監視器,亦可同時監控多個地點範圍,透過系統操控切換即可看到不同範圍畫面。
延伸功能包括:收音錄音、夜視(夜間拍攝)、遠端監控等,不斷進化出能適用於各種不同環境條件需求的功能。

 

專業安裝 CCTV 監視器推薦廠商

一個好的CCTV監控系統對於維護環境安全很有幫助,不過一般人都不太懂這方面技術,如果自己買設備安裝可能會遇到裝設失敗、設備後續維護等問題,所以如果有居家、辦公、店面、工廠等安裝監視器系統的需求,建議找正規經營、制度完整的專業監視器施作廠商來處理。

禾順具有多年的監視器安裝規劃經驗及服務熱忱,提供有效率的施工規劃與高品質、新科技產品,第一時間協助客戶排除困難,給你最安全的環境空間。若有需要協助規劃監視器都歡迎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555-968,也可以加LINE好友或者是線上留言詢問


參考資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