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h Wi-Fi透天架設怎麼做?專家說明如何規劃透天Mesh跨樓層網路!

Mesh Wi-Fi透天架設怎麼做?專家說明如何規劃透天Mesh跨樓層網路!

近年各大廠商都推出所謂的MESH技術,在選購Wi-Fi分享器時,你可能會看到一些標有「Mesh技術」的產品,這是一種網狀無線網路系統的技術名稱。本文分享Mesh Wi-Fi透天房屋架設的概念,幫大家了解透天 Mesh 推薦裝有線還是無線的比較好。

Mesh Wi-Fi架設技術有比較好用嗎?

Mesh Wi-Fi是什麼?

所謂Mesh系統(網狀無線網路系統)是一種用於擴展家庭或辦公室 Wi-Fi 覆蓋範圍和提高連接效果的技術。Mesh 網路是透過將多個路由器或節點分佈在不同的位置,形成一個網狀結構。其特點在於每個節點都能作為路由器或終端設備,都能夠彼此連線並協同工作,當其中一個節點故障時,其他節點依然可以正常運行,自動修復連接方式並且分配流量。使得設備可以無縫連線切換到最強、最穩定的訊號源,而提供更好的網路使用體驗。

Mesh Wi-Fi 和傳統Wi-Fi技術比較

傳統Wi-Fi分享器在走到不同樓層時,就需要切換不同的SSID名稱重新連接,但安裝透天Mesh設備,是全部只有一個Wi-Fi名稱,走到不同樓層會自動連接較近的訊號,就不用一直切換連線了,這種技術可以讓你的家中Wi-Fi更加穩定且覆蓋範圍更廣。

舉個例子,假設你有一棟透天三層樓的房子,以前可能有些區域收不到Wi-Fi信號或是會斷斷續續,但是現在用了Mesh Wi-Fi架設技術,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傳統Wifi分享器使用示意圖  -> mesh wi-fi透天分享器使用示意圖

系統 Mesh Wi-Fi 傳統 Wi-Fi
優點
  • 覆蓋範圍更廣
  • 網路穩定性高
  • 容易擴展
  • 無線切換輕鬆好用
  • 成本較低
  • 簡單易用
缺點
  • 成本較高
  • 複雜性
  • 覆蓋範圍有限
  • 網路較不穩定

※弱電通相關影片:網速upup!Mesh Wi-Fi架設概念應用,讓無線網路速度飛起來!

弱電通邀請到英菲達的技術長Jason,從業界專家角度來跟大家解說關於家用無線網路規劃可能會有的疑問,包括無線速度怎麼飛起來?頻寬和速度的關係?讓我們藉由兩位人物的討論來讓大家更了解無線訊號的秘密!

Mesh Wi-Fi透天跨樓層規劃建議作法

如果有Mesh跨樓層安裝的需求,可以從下列步驟進行:

  1. 規劃設備位置:首先,要考慮每層樓Wi-Fi覆蓋需求,確定每個設備的放置位置,通常會在每層樓的中央或者是訊號較弱的區域設置Mesh設備,才能走到哪都有良好的訊號。
  2. 選擇Mesh設備:根據房屋大小和使用需求,選擇適合的Mesh設備。
  3. 連接設備:將Mesh設備放置在每個樓層並連到電源,設備之間建議用有線方式連接,速度和穩定性會較佳。
  4. 設定網路:設定設備的管理界面參數,例如網路名稱(SSID)、密碼和其他相關設置。設置完成後,測試每個樓層的連接情況,可以用手機、筆電或電腦測試。

舉例來說,假設有一棟三層的透天房屋,我們可以將一台Mesh主機放在一樓的客廳,另外兩台分別放置在二樓主臥室、三樓書房,這樣無論是在樓上還是樓下都能享受到穩定的網路連線。

透天 Mesh 推薦安裝有線還是無線的?

Mesh技術有兩種主要的類型:無線和有線。很多客戶會想問,透天厝安裝Wi-Fi Mesh要裝有線好還是無線好呢?

這兩種連接方式各有優缺點。無線Mesh的好處在於安裝方便,只需將各樓層的設備插上電源即可使用。然而,無線連接的速度可能會比有線的較慢又不穩定。相對來說,有線Mesh較穩定,每層樓都能保持差不多的高速度,但是佈線會麻煩一點,客戶使用選擇上需要做出一些取捨。

類型 速度 穩定度 佈線
無線Mesh 跨樓層時,距離主機越遠越慢 較不穩 較方便
有線Mesh 跨樓層不會降速 較穩定 較麻煩

我們給客戶建議時,通常會比較傾向建議用有線的連接,較不建議用無線的。這是因為無線連接距離越遠可能會導致速度下降,連接多個設備感覺更明顯。無線的本質就是如此,隔一層樓可能網速就折半了,假如主機在1樓、人在4樓使用,速度可能會變得很慢。

不過對於大多數家庭用戶來說,可能用無線Mesh也足夠了,一來家裡空間沒有很大,二來家人也許只需要基本上網功能,或只有長輩老人家在家用。無線Mesh不用額外拉線,只需將Mesh設備放置在適當的位置即可,確實方便很多。但是如果房子空間很大,或者你對於高網速和穩定性的需求比較高,那麼安裝有線Mesh會更合適。

透天Mesh相關常見問題解答!

Q1.一個AP能涵蓋多大的範圍?

以實務經驗來說,假設一個4×4天線的AP類型,放在普通住家裡,大概能涵蓋30~40坪的空間範圍(包含牆壁),但還是要以現場情況評估為準。

Q2.我家要裝幾顆AP才夠用?

需要裝幾顆AP要看現場空間和需求而定。舉例來說,一般住家可能會把一顆AP放在電視機後面,訊號的強弱度會隨著距離減弱。

在實際裝潢配置時需留意擺放位置,建議掌握一個原則:一顆AP最好不要隔超過兩道牆或門,如超過兩道牆的區域,可增加一顆AP增強訊號。

透天無線AP的空間範圍示意圖

網路安裝Mesh 透天住家案例分享

1:住家Wi-Fi升級 (TP-Link Deco WiFi 6 Mesh系統)

2:透天無線網路規劃(TP-link Omada AC1200無線基地台)

結語

Mesh Wi-Fi 和傳統的 Wi-Fi 各有優缺點,選擇哪一種取決於個人需求和預算。如果覺得透天厝需要更廣、更穩定的 Wi-Fi 覆蓋範圍, Mesh Wi-Fi 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您也有透天網路 Mesh架設安裝需求,歡迎聯絡禾順,線上填表詢問或是加LINE好友,也可以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555-968,預約免費規劃。

弱電文章洽詢專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