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沒網路裝Wi-Fi該怎麼裝?家裡沒網路可以裝 Wi-Fi 嗎?

家裡沒網路裝Wi-Fi該怎麼裝?家裡沒網路可以裝 Wi-Fi 嗎?

無論追劇、打遊戲、看社群,都常會用Wi-Fi網路連接進行各種上網活動。如果家裡沒網路可以裝Wi-Fi嗎?可以的,要先向電信業者申請一個可用的寬頻網路,再連接無線網路即可。有很多人問說他有手機網路吃到飽,家裡沒網路裝Wi-Fi有必要嗎?家裡沒網路怎麼裝Wi-Fi呢?本文都會說明,並分享自行DIY和請專業廠商規劃的比較,讓大家更了解怎樣選擇最好用。

家裡沒網路可以裝Wi-Fi嗎?

有些人比較不懂網路服務概念,誤以為只要買來無線網卡、分享器之類設備,就可以在家接上無線網路,其實不是這樣的,必須先向網路服務業者申請並簽約,才有寬頻網路可以連接Wi-Fi上網。

常見的網路服務業者包括大家熟知的電信業、第四台業者,例如: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中嘉寬頻、凱擘大寬頻等等。申請網路方案完成後,再安裝基地台發出Wi-Fi訊號,你的手機或筆電等設備就可以通過Wi-Fi連接上網。

家裡沒網路可以裝Wi-Fi嗎?可以,參考家用網路Wi-Fi升級架構圖
(家用網路Wi-Fi架構示意圖)

家裡沒有網路線可以裝Wi-Fi嗎?

沒有”網路線”是另一種情況,這部分問題不大,只要確定有跟電信業者簽約申請好寬頻網路服務,不必有網路線也可以用Wi-Fi,透過無線區域網路,只要能接收無線訊號即可傳送資料。我們使用具有Wi-Fi上網功能的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等設備,就能夠連接網際網路了。

※參考資料:中華電信Wi-Fi無限通

有手機網路吃到飽,家裡沒網路裝Wi-Fi有需要嗎?

PTT常看到有人問能不能用手機網路取代家用固網Wi-Fi,以普通家中用網路的需求來看,其實這不是一個理想的解決方法,主要原因在於:

  1. 穩定性和速度:固網通常比手機網路更穩定且網速快,如果需要長時間使用網路,手機也容易發熱,長久下來容易損壞。
  2. 限速問題:有些手機網路方案即使號稱吃到飽,也可能會有使用限制或限速條款,還不如在家裡使用固網Wi-Fi連接,還比行動數據省錢。
  3. 基地台爭議:行動網路基地台的設置,有時會遭到民眾抗議,一旦因為爭議而關閉基地台,手機就無法上網了,只能用家中Wi-Fi網路。
  4. 多裝置連接:固網可以同時連接多個裝置,包括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智能家電等,而手機網路同時連接的裝置個數比較有限。

Wi-Fi無線網路設備

現在住家有很多弱電系統和設備需連接網路,例如:

  • 電視:很多家庭會用Wi-Fi連接看網路節目或線上串流影片,手機網路有時不穩會影響到觀看體驗。
  • 監視器:監視器連接穩定網路,才能確保影像即時性和清晰度。手機網路可能會受訊號不良或網速不穩定影響,導致監視器畫面延遲或卡頓。
  • 智慧保全系統:如果有裝智慧保全系統,需透過網路發布警報通知或即時影像。用手機網路萬一訊號不良有延遲,可能會影響到安全性。
  • 智能居家系統:智能家居設備需要穩定的Wi-Fi連接,不然可能會無法正常運作或反應緩慢。

透天家裡沒網路怎麼裝Wi-Fi,自己裝可以嗎?

透天厝因為空間比較大,還有跨樓層問題,家用網路規劃通常分兩種做法:自己裝或找專業的網路安裝廠商,說明如下。

1. 自行DIY規劃建置Wi-Fi網路

對於本身有足夠網路建置知識及技術的人來說,算是相對經濟實惠的作法。

優點:

  • 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偏好進行規劃、選購設備。
  • 自行安裝可以節省安裝工資的成本。

缺點:

  • 需要具備一定的網路知識和技術經驗,包括拉線、設置路由器等。
  • 如果裝完後續有訊號差、連線不穩定等問題,需自行處理。

2. 請專業廠商進行Wi-Fi網路規劃

如果對網路設置和技術不夠熟悉,或對Wi-Fi網路品質有較高的要求,建議找專業廠商進行Wi-Fi網路規劃,比較省時省力,效果也會好很多。

優點:

  • 專業廠商有豐富的網路規劃和安裝經驗,能夠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
  • 有些廠商會提供售後服務和技術支援,保證後續網路的穩定可用。

缺點:

  • 請專業廠商進行Wi-Fi網路規劃需一筆費用,支出成本通常較高。

※參考案例:3層樓透天Wi-Fi網路規劃

家裡沒網路裝Wi-Fi該怎麼裝?參考:Mesh Wi-Fi 無線網路規劃架構圖4.連接無線基地台的網路線拉回一樓的弱電箱,並接上OMADA POE路由器

結語

現代生活對網路的需求很高,我們已經習慣了Wi-Fi網路的方便,所以如果家裡沒網路,還是建議裝固定網路會比較穩定,也比較能因應高速、多種裝置的連線需求,有需要時再用手機網路當補充就夠用了。

如果您有家中網路規劃佈線需求,歡迎聯絡禾順,線上填表詢問或是加LINE好友,也可以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555-968,預約免費規劃。

弱電文章洽詢專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