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步驟說明監視器固定IP設定作法!解答監視器需要固定IP嗎

4步驟說明監視器固定IP設定作法!解答監視器需要固定IP嗎

許多人要安裝監視器時,會有點困惑監視器需要固定IP嗎?如果需要,監視器固定IP設定怎麼做?簡單說,裝監視器並不一定要固定IP,但一般會建議使用固定IP較妥當。監視器IP設定方式每個品牌設備的操作介面不同,但流程大同小異,可看本文教學快速了解監視器設定固定IP的注意事項。

監視器需要固定IP嗎?

安裝監視器不一定需要固定IP。只要能將監視器主機和監視器鏡頭連上網路,都可以透過網路來操作遠端監控,沒有固定IP也可以。
一般監視器安裝業者會說需要向電信業者申請一組固定IP (例.中華電信固定IP申請作法),原因是要讓每天連結監視器都可以正常連線,固定IP在早期算是基本條件,而現在設備進步,也開始有了不用固定IP也可以連線的方式。但建議監視器固定IP連接會比較穩定,浮動IP可能會有連線不穩定、容易IP跑掉要重新設定的問題。

監視器需要固定IP嗎?只要能將監視器主機和監視器鏡頭連上網路,都可以透過網路來操作遠端監控,沒有固定IP也可以。

※參考說明:

監視器固定IP設定方法4步驟

每個品牌的介面不太一樣,但大多數都是大同小異,設定流程參考如下:

  1. 先確認監視器主機已經正確連接上網路數據機,顯示正常運作。
  2. 開啟監視器主機管理介面後台,登入帳號密碼後,進入設定/網路設定。
  3. 先檢查關閉DHCP,再輸入IP位址、子網路遮罩、DNS伺服器等資料。
  4. 按確認儲存後,檢查連線及畫面是否連上,即完成設定。

例1.大華監視器主機管理介面

大華監視器固定IP設定方法

大華監視器固定IP設定方法2

例2. 海康監視器主機管理介面

海康監視器固定IP設定方法

監視器設定固定IP連線相關問答

一個固定IP兩台監視器可以嗎?

可以,透過設定可以讓兩台監視器共用一個固定IP。一般來說,一個IP只能分配給一項設備,因此有些客戶會詢問假設有2台監視器主機,需要花錢申請2個固定IP嗎?其實可以不用,變通方法是可以使用非固定制的網路方案,並加裝一台IP分享器/路由器,再把兩台監視器IP設定共用同一個IP即可。這部分有個技巧叫做網路IP通訊埠轉發,作法參考以下影片。

影片:路由器開PORT設定,把1組固定IP分給多個設備

遠端監視器連線方式有哪些?

常見有兩種方式:

  1. P2P連線(點對點連線):通常只需掃描監視器主機提供的QR碼,將監視器連上網路後,可以透過該廠牌的服務器連結到終端設備(例如:螢幕或手機)來觀看影像。
    遠端監視器連線方式:P2P連線(點對點連線)
  2. RTSP:網路透過一個RTSP的串流語法,再透過串流解碼後,就可以連線到終端設備(例如:螢幕或手機),進而遠端觀看畫面。
    遠端監視器連線方式:RTSP串流連線

結語

希望透過以上內容分享能幫大家了解關於監視器固定IP設定問題,在控制、管理監控系統的時候,可以有更穩定的畫面效果。
如有監視器安裝規劃需求,歡迎聯絡禾順,線上填表詢問或是加入禾順LINE好友@pjy3862r,也可以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555-968,預約免費規劃。

監視器安裝洽詢專區

返回頂端